台灣半導體產學合作 今成立TIARA


  面對國際人才競逐角力與中國半導體產業強勢挑戰,台灣產業與學界已凝聚共識,今天由TSIA(台灣半導體產業勒會)、台積電、聯發科、日月光等12家企業,以及台、清、交、成及其他共20個大專院校系統或中心,共同發起成立「台灣半導體產學研發聯盟(TIARA)」,聚焦競爭前先導技術,培育高階研發人才,以維持台灣半導體科技發展與產業成長實力。

 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(TSIA)理事長盧超群表示,半導體業產值佔我國GDP的1/9,出口值更居1/5強,為台灣經濟發展重要支柱。然而近來中、韓國等國半導體產業憑仗國家政策的支持強勢崛起,我國半導體廠商,特別是IC設計業者,正感到空前迫切危機。


  他說,由於全球競逐智慧電子科技發展,舉世聞名的台灣半導體產業,正面臨內外挑戰,憂心鎮國之寶被其他區域抱走,最主要在於我國半導體研發人才不繼、吸引人才群聚台灣,又失去方法,正使產業成長出現疲態。

  去年以前,我國還有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劃(NPIE)引導,在學界形成許多實力堅強的晶片設計研發團隊,培育出國際頂尖的研發人才,履次在全球重要會議或競賽嶄露頭角。但隨著指標性國家型計劃退場,不僅學界憂心後繼無力,產業界也感受到人才缺口帶來的隱憂。

  盧超群說,科技新貴一詞因政策影響不復聽聞,學子開始轉向他行,而不再投入科技領域,就連頂尖國立大學的電機、電子系,都出現博士生員額招收不足的窘境。隨著研發人才的流失,競爭實力將迅速滑落,臺灣半導體產業的全球領先地位,恐亦將拱手讓人。

  半導體產學聯盟之規劃去年已獲行政院支持,科技部與教育部也已推動或規劃相關方案,今在TIARA成立大會之時,感謝各界致予賀電,盼TIARA開創產學合作新典範,共同推動國家經濟發展。(蕭文康/新竹報導)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