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屆青研論壇聚焦最夯科技,科研青年齊聚世貿談量子、5G與AI新科技
2019年第一屆青研論壇(科研青年論壇)於12月9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舉辦與會者包含跨領域大學生、電子資訊研究生及高中學子等超過一百五十位青年學子,以及對科技有興趣的各界人士,同場聆聽學研與產業界研發達人及優秀科研青年暢談量子計算、人工智慧、5G通訊,以及智慧聯網等最新最夯科技議題。這是臺灣第一次以科研青年為主角所舉辦的科技論壇,由台北市電腦公會(TCA)與臺灣半導體產學研發聯盟(TIARA)共同創辦,今年為首屆,預計辦理十年。

首屆青研論壇的主軸領域為臺灣最重要的半導體科技
指標企業包含聯發科技、日月光半導體、聯華電子,以及法人如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、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、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、台灣積體電路設計學會,還有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、中興大學智慧聯網整合推動聯盟中心等超過十二個團體嚮應,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蒞臨論壇致詞及勉勵。

科技部陳良基部長在致詞表示,積體電路(IC)是改變人類生活的重要發明,去年正好是IC發明六十週年,科技部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,希望全民了解科技的力量,以及臺灣半導體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歷程。陳部長致詞時也以基爾比在35歲發明體電路的故事,鼓勵年輕人要勇於創新嘗試,更期許全民一起培養科技力,讓臺灣可以因為科技力而擁有等同於大國的軟實力。

首屆論壇包含三場專題演講及一場座談會,由徐爵民博士(科技部前部長、工研院前院長)、瑞昱半導體葉達勳副總,以及華邦電子白培霖副總,就半導體科技發展趨勢與前瞻議題分享學研與業界觀點,以及產業界在投入研發的技術突破案例,為與會學子及人士擘畫未來新科技遠景。

下半場座談會則由五位優秀科研青年代表,分就本屆論壇鎖定的最新科技議題,與台下的學弟妹們分享從事科研的成就與樂趣。與談人包含自技術導向新創企業的年輕創辦人、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(TSIA)歷屆半導體獎得主,以及TIARA產學桂冠計畫所培育的博士人才,包含稜研科技張書維總經理、台灣半導體中心陳品光博士、交大電子所陳柏宏教授、清大資工系李濬屹教授以及臺大應用物理所錢偉臣博士生等。

主辦單位TCA童子賢理事長表示,產業發展有許多要素,其中一項就是人才而臺灣以半導體與資通訊產業傲視全球的原因,正是因為我們不斷地培養優秀的科技人才,才能一代代創新突破,維持領先的地位。但產業發展不是終點,而是為社會、國家及全人類的生活、安全、永續來努力,這是從事科研工作的使命,也是產業應有的責任。

「以科技力守護現在、打造未來」是青研論壇的標語
現場與會學子除了可以與演講人及座談人互動外,從青研論壇活動專網(www.ystforum.net)也可以看到七十年來用科技改變人類文明的重要人物的發明,包含電晶體、積體電路、電腦、人工智慧、網際網路等,而下一個重要的發明又會是什麼呢?青研論壇創辦人TCA科技顧問/TIARA執行長江政龍博士提出「青研聚論壇、十年磨一劍:這一劍如果是下一個重要科技獎得主,又或是下一個大風行應用,則成就無價。」青研論壇期許成為啟發青年用科技打造未來的人才搖籃。

共同主辦單位TIARA詹益仁理事長受訪時提到,TIARA鼓勵半導體產業與學界緊密合作,培養科技產業所需高階研發人才,與科技部合作三年已共同培育超過120人次的博士生,但若未來沒有年青學子繼續投入,不久後可能出現半導體產業所需的科研人才斷層的危機。我們希望透過青研論壇創造機會,讓年青學子了解科技的重要及引發他們對科技的興趣,進而投入科研工作

2019年12月6日是青研論壇的創辦日,而這只是一個起點,2020年青研論壇將籌備召集諮議委員會,並已規劃辦理青年CEO校園巡迴演講、科研青年Meetup、以及TechDAY、TechCAMP等多項與科技企業社會責任合作的活動。

想進一步了解及參與2020青研論壇或後續活動者,可與TCA/TIARA青研論壇工作小組接洽,或持續關注青研論壇官方網站:
https://www.ystforum.net/
回上一頁